close




  教書。
  是小時候的夢想。

  還記得小學六年級就說以後要讀師大國文系。
  「我長大以後要當國文老師!」
  那時候童稚的口吻裡面是一個遠大的夢想。

  在逐夢與築夢之間。
  這晃晃悠悠的七年歲月裡。
  我真的踏入了師大國文系。
  當初的夢被我牢牢抓在手裡。
  我盡一切的力氣去吸取可能的養分。



  老師是土壤,花留給學生開。



  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句話烙印在我的腦海。
  彷彿堅定了一些什麼。
  於是傻傻笨笨的一股腦兒投入。

  只是因為,自己確確實實的接受過土壤的恩惠。

  如今,也想要有成為土壤的驕傲。
  即便是如此不顯眼的。
  然而只要花朵綻放耀眼。

  有什麼關係?






  聽著你們喚我小白老師。
  已有八個月餘了。

  雖然之前也有當過親戚的老師。
  但畢竟不是真正站上講台。
  比較沒有真的身為人師的酸甜苦辣。




  大三時候上教材教法。
  只覺得上台試教是很大的壓力。
  每次想著要怎麼推陳出新。
  想出了教學的Idea。
  還會因為想到如果自己當學生不會喜歡。
  而一再修改。

  自己滿意的教學畢竟不多。
  但是總是想當最亮眼的那個。




  真正踏上老師的道路。
  應該是今年一月底直接跑來問我可不可以當她家教的小六妹妹。
  那個小妹妹雖然只上過兩次課。
  但是還是令我印象深刻。

  

  這張照片用msn傳給她的時候。
  她還說:「老師,我的臉圓圓的。不好看。」

  天知道她有多可愛!



  二月底由於她搬家。
  不能再來師大上課。
  我們在msn上道別。

  沒有眼淚。





  接著。

  我開始了我家教班的生活。
  國文、作文。
  你們好,我是小白老師。

  從一個學生、兩個學生。
  慢慢做到一整個班有十三個學生。
  然後還開始帶二次基測班。

  每個學生的臉孔映在我的腦海中。
  我想是一輩子無法忘懷。

  那個小子貼心的要我照顧身體別太生氣。
  這個女孩總是在上課時認真筆記讓我安心。
  還有很多的小朋友。
  那些面孔都刻在我的心上。
  他們是記憶裡的某個角落,無可取代。



  有了教學經驗。
  於是開始帶國小作文班。

  面對更多的小朋友。
  我看到了更多的故事。

  那個上課總是坐不住的孩子卻寫了不錯的作文。
  讓我對他刮目相看。
  那個小朋友因為父母離婚,媽媽回去日本,而極度排日。
  甚至整天以錢來衡量一切事情,令我擔憂。
  那個小朋友因為我一句稱讚,怎樣都要把作文寫到最好。
  令我十分欣慰。
  或者是坐在那邊上課坐不住、作文也寫不好的日本混血女孩。
  卻告訴我她在上劍道課,我想她會有另外一片天空。
  還有那個在作文課喜歡看著我,最後怯生生的拿畫像給我看。
  說小白老師好漂亮的女孩,讓我哭笑不得。



  碰到嚷嚷著不想寫作文的孩子。
  難免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還好,我都有信心他們會改變。

  那天,就把一個不願意寫作文的女孩叫到跟前來。
  和她好好的說道理。
  除了哄,小孩有時候也要有技巧的對待。
  我發現她只是希望得到關注。
  所以把一些時間給了她。
  她也寫出了不錯的段落。

  她還答應我,下次會寫出完整的作文。

  我滿心期待著下次收到她的作文。



  總是會遇見挫折遇見困惑還有疲倦。
  但是我相信只要持續不懈,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對待孩子。
  孩子們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我的脾氣會不會也這麼磨著磨著變成了一顆圓滑的鵝卵石呢?
  還是像我看到的老師一樣崩潰的怒吼?

  我希望,我是一個好老師。

  不用怒吼、不用生氣,但還是可以講道理的好老師。





  我想。

  老師們也有自己的舞台。
  那就是講台。
  老師們也有自己的粉絲。
  那就是台下的學生。
  老師們也可以是偶像。
  因為一舉手一投足之間影響了很多人。






  我在教學中,圓滿了自己。








  延伸閱讀:

  我們是土壤花留給別人開

  在電話的這頭我差點就落淚了
  (一個日本裔女孩為了寫我出的作業,
   雖然難,卻還是流著眼淚努力寫。
   我從家教班其他老師著急打來的手機裡聽到這個消息。
   都要落淚了。)  

  我終於知道那小子哪裡惹人愛

  我看著他們叫我小白老師

  人生無常,所以好美







  看到電視上那個讓生活圓滿的永慶房屋廣告。
  我想,對我而言,是教學圓滿了我的生活。

http://www.yungching.com.tw/20th/
  ↑可以測驗你的幸福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