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上三年級作文課的時候。

  要他們寫最好的朋友。
  結果幾乎所有人都寫饒泰(除了他自己)。

  我橫豎打量了這孩子一番。
  覺得不過就是個猴子樣的小孩。
  瘦瘦的、戴付眼鏡、小平頭、皮膚黑黑的、上課坐不住。
  喜歡動來動去感覺就很難控制。
  看不出什麼值得班上所有人的喜歡。



  班上還有個小女生。

  在作文簿裡面寫:

  「我覺得我有一點喜歡他,
   老師你不可以告訴別人喔。

   我希望以後可以跟他在一起。」

  真是哭笑不得。



  小朋友的確是可愛的。
  不過也太早熟了一點吧。



  一直有股困惑。

  「這小子到底哪裡讓人喜歡啊?」





  今天,剛上完六年級的作文課。
  有些疲倦的走到補習班門口要離開。

  突然聽到一聲:「小白老師好!」

  抬頭一看,是笑咪咪的饒泰。

  心裡湧起了一種溫暖又混雜著開心的情緒。
  才知道,原來喜愛是這麼來的。

  真是個有禮貌的孩子。
  於是我和他多談了幾句,才互道再見。





  有時候,不能只看外表。
  還要觀察一言一行。

  所以孔子才會說: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看他的所作所為,觀察他經過什麼途徑,
  考察他的心情安於什麼,不安於什麼,
  那麼這個人怎麼隱蔽得了呢?這個人的品行怎麼隱蔽得了呢?









  人焉廋災!









  不是瘦,是廋。
  隱蔽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