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把那個魔術方塊翻來倒去,然後就完成了六個單一色面的方塊,再以手指輕巧的旋轉旋轉再旋轉,那些顏色就混雜在每一個面了,接著,他又迅速的把魔術方塊重整,如此反覆,熟練的如同呼吸一般。我站在一旁,只能愣愣的看著,連一句:「你好厲害。」都因為吃驚而說不出來。他背著一個黑色的斜背包,上頭的圖案是以橘紅色的線繡成的鳳凰,白字繡著「附甦」,由此我強烈懷疑他是附中的學生。

  好吧,我知道我附中中毒了。

  站在捷運上,總會看見很多特殊的人,只是匆匆的一瞥,卻也能夠想到很多很多。我對於魔術方塊是又愛又恨的,那些顏色混雜的時候,我頂多只能把一個面修整完善,其他的就任由它混雜,應該說,我也無法改變些什麼,一直到我知道原來魔術方塊有公式,其實把公式理解,就可以迅速破解。那時間呢?有沒有一個公式,是可以理解以後,像是被弄亂的魔術方塊一樣,回復到原點?

  早晨,我疾步奔走,因為意志力薄弱的多賴了一會兒床,公車轉捷運,再走上十分鐘到達作文班。今天,是小六的最後一堂作文課了。進教室以前,突然有點害怕,因為今天,我給他們的題目是〈永遠的畫面〉。上完了五經四書中,最後一部分的《中庸》,在學生的要求下,我把講義拿了起來,輕輕地唱了〈永遠的畫面〉,那一刻的安靜是少有的,講解完後,〈鳳凰花開的路口〉孩子們竟然拿起手機和mp3開始錄音,而這首歌在我起key太高的情況下,破音了,還好,那麼氣氛也沒那麼感傷。最後提了徐國能老師的〈南半球的信箋〉,要孩子寫下〈永遠的畫面〉。

  他們班總是吵著鬧著。愛說話的孩子,往往是要回答問題的;不說話的,在台下卻又會暗自地打鬧起來。我想起去年九月第一次上課,走上講台拿起麥克風,面對著大教室開始說起《詩經》。其中一部分的孩子,在我暑假代課的時候就有見過面,而大多數的孩子,必須重新認識。我帶著徬徨的心情,開始了補充四書五經以及上作文的日子,是每個星期六早晨的約會。雖然有時候總是力不從心。

  看著你們的進步,心裡著實的非常快樂。不過終於也是要說再見。

  今天我忘了拿相機拍下你們,小五的作文班,上起來比較活潑一些,我總是能夠空下手邊的事情,為他們照相,小六的作文課,內容好多,光想著怎麼樣讓你們懂,就花去了許多心力,今天,坐捷運時,明明告訴自己要為你們照張相,卻還是沒有,好像是有一些遺憾了,但是無論如何,你們知道,我曾經那麼認真的教過你們。

  其實,我以為你們不喜歡上作文課。

  好像沒聽過學生說喜歡寫作文,每個人總是跟我說字數少一點;當我說字要端正一些的時候,你們說寫字好累;我問問題的時候,回答的也總是某些人,或是把手伸出來,問我有沒有糖果。

  結果,今天收到卡片,我才知道,原來你們還是喜歡我的。

  能不能像魔術方塊一樣?把時間倒轉,那麼或許我可以用更柔軟的心對待你們;那麼或許我可以有更多的機會發現你們並不討厭作文。



  時間終究不會像魔術方塊一樣,弄亂了,順著公式倒轉回原本的樣子。



  下午的時候,趕到百齡高中陪家教學生考試。

  事實上,如果我能分割,我希望自己可以變成兩個,甚至三個。因為這天考試的家教學生有兩個,而我堂妹同時也在考試。可惜我不能分割,堂妹和一個家教學生在西松高中,而我先答應了在百齡考試的學生。



  而後在回家的捷運上,看到了那個玩魔術方塊的男孩。

  開始思考,如果能有個公式,可以讓一切倒轉成最原來的樣子會怎麼樣?然而,我知道我不想,因為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如果當初的我沒有經過那些事情,我也就不是現在這樣的我了。我很感謝珍惜,把我變成現在這樣子的人事物,就算現在的我不是最完美的,可是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活下去,走自己想走的路。

  所以沒有公式反而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