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不過是想多發現一點生活中的幸福。

  一個學生在看完我寫的一些文章以後告訴我:「看完妳的文章,總有種當老師很幸福的感覺。」我笑了,是啊,是很幸福,可是幸福的背後也有所謂的眼淚或者疼痛堆疊,好像是應了那句「沒有痛苦就感覺不到快樂」。當老師當然有苦有樂,不是每個學生都會喜歡自己,也不是每個學生都和自己那麼有緣份。而且和每個學生都要有一定的磨合期,就看是短是長。

  我記得我第一次帶補習班的作文課,在回師大的公車上,我情緒很低落,明明是準備了那麼久的課程,為什麼講起來還是不順?為什麼時間控制的不好?為什麼我覺得學生吸收不了?很多的為什麼充斥我的腦海然後我垂喪了腦袋。一直到後來,找到自己的教學方法和調整了教學內容,學生開始告訴我,他們很期待上作文課,我才發現,原來教學可以是那麼有趣,又有成就感的。

  我只是想在身邊多發現一些幸福。

  要怎麼當一個老師,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原是奢侈的。

  國三那年,幾近二分之一的時間都躺在保健室裡,也有大部分的時間是請假在家。女同學們的惡意欺侮,是當時絕不苟且的我無法忍受的。後來才從母親口中得知,當時的導師極力保護我,因為學校規定上課不及三分之二者予以退學,導師告訴母親至少讓我在保健室裡休息,才不會被退學。聽完我才明白那時看來嚴厲而不茍言笑的導師對我那麼好,沒有她的包容,我不可能如此靠近夢想。

  另外,還有一個加強班的老師。加強班就是學校在「常態分班」下找出的對策,讓成績較好的同學在國二時候參加課後輔導,也就是課後再給更深入的東西,而我在國三下不得不退出,連正課都不太能上的我,就算捨不得加強班那群友善的同學,卻也只能退出。而後,在填志願的時候,意外的遇到加強班導師,我一直很喜歡他上數學的方式,也覺得他是個有我所沒有的開朗性格的好老師,那時他對還不清楚怎麼填志願我說:「妳抗壓性這麼弱,乾脆去讀高職,讀高中妳也不會比較快樂。」我那時候還以為老師是為了我好,而告訴我這些話,後來回家告訴媽媽,就在僅填了五個志願的後面加上了海山高工。

  所幸,我上了第二志願清水,也度過了快樂的高中時光;上了師大,去附中實習,才真正覺得,我樂在教學、熱愛國文、喜歡學生,講台就是我的舞台。而當初那個加強班導師的話呢?不過是想剝奪我追逐夢想的機會,他不明白,對我而言,當老師這個夢想有多麼重要,而現在我又是多麼快樂擁有了這麼一群學生。

  追求夢想絕對不是浪費。

  所以我紀錄下點點滴滴,今天正式的把我那將近兩萬字的1201實習日記、學生給我的回饋單、1201大頭照的名單裝進封套,放入四孔文件夾,才真的覺得好踏實。能夠擁有滿滿的回憶,以及想起就能微笑的力量,真的很幸福。這樣的幸福,如果當初放棄了我最愛的國文而選擇高職,恐怕是沒有的了。



  其實,不過是想發現多一點的幸福。

  而隱藏在背後的呢?說真的,那已經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