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知的太少,導致我們失去展現的機會。



藝想的表演在師大的演出大成功。
他們成功的背後,是需要深切反向許久的思索。

藝想的表演,由Lao的想法起頭。
Lao是台灣到日本的留學生,開始的時候中文講的比日文還差。
他發現台灣人哈日,日本人也往美國學,關於自身的文化,我們還在不在意?
衡量一個人就是看他的外表打扮嗎?

來台灣表演的這一個團體,四十幾個大學生。
吃飯的時候,看到的他們是一群穿著時髦,打扮亮眼的個體,在表演中,卻可以發現他們竟然可以對自己的文化藝術表演如此賣力並且有熱忱。那我們呢?

往桃園中正機場的國光客運上,Sophia說了一開始看到這些學生並不覺得他們會對自身的文化表演有所涉獵,一直到看完他們的表演,深深的被感動,小小的身軀綻出大大的力量於是展現了無比耀眼的光芒。
又談及在日本的大學裡,由於有許多留學生,社團便以國籍作區分,上課時,老師有時候也會問一些關於自己國家的問題,其他國家都答的出來,但偶爾被點到卻說不出來,甚至是傳統文化表演也沒有辦法上台去展現。
其他國家的學生都會回去學,或是本身就會,可是台灣留學生沒有一個可以上台表演,Sophia也感覺,我們的確會覺得布袋戲、歌仔戲很重要,也覺得該有人去傳承,但不會自願去傳承,這樣的情形是普遍的。



也許該說是腦內革命,我一下子在腦海閃過多幀畫面。
是在台灣這樣小而擁擠的土地上,我們都變得小鼻子小眼睛了嗎?
突然想到某個偉大的杜小豬部長的去中國化,我們過的節日、我們吃的食物、我們讀了那麼久的古典書籍,哪一項不是從中國帶來的?
說的嚴重一點吧!去中國化以後,我們是沒文化的一群,高唱我愛台妹,跳著街舞,這還是我們本身的文化嗎?
文化不可分割也不能斷源,並不是說要一味的對中國大陸卑躬屈膝,只是,我們的緣起,在那。

飯局上,他們問我:「台灣有什麼有名的名產可以帶回去當禮物嗎?」
我竟然怔忡了,直到隔壁的教育部專員向他們說出鳳梨酥。
明明是個簡單的問題可是我想了很多,如果有一天,人家要你介紹自己的家鄉,該如何去形容呢?呆愣著然後支支吾吾嗎?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事情簡化到因為台灣太多東西可以說了,所以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說,但這樣的自欺欺人不會讓人鼻酸嗎?


wagan……


如果你覺得太過悲觀,那麼請告訴我樂觀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