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底下是我寫的一首詩,在大一國文新詩課程之後。
請品嚐。


〈水中零落〉


與石的碰撞流出淙淙
流向那遙望眼睛裡的等待
被禁錮的等待聽不見跫音
只有 更美麗的寂寞

花朵被慌慌的寂寞
擊昏 縱身投入渴望已久的自由

流水只是拂去落花 沒有言語
泡影化等待成夢中的翅膀
依舊淙淙
它的夢中 沒有花


**********************************************


那天下午,我成為一個詩人。
我提筆寫下好久以來就想寫下的一個主題。
其實只是短短八個字,可是我就是有一股很強大的渴想。
希望把這種感覺化作文字,凝練成詩句。
即使,並不一定完美。

我開始體驗一個詩人的感受。
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詩人都這樣。
我開始希望知道讀者的感受。
我以為我成為一個詩人。

詩不適合給忙碌的人品嚐。
其實我並不喜歡看過我的詩句以後說一聲:「其實我知道你要說什麼,可是我希望聽你自己解釋。」
我想,或許忙碌,是原因。
於是,我拒絕嘗試解釋我的詩句給別人聽。
自己慢慢摸索與體會,詩句更加神秘迷人。

現在,你品嚐了一首詩。
換詩人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詩人要說的是什麼?

請你不要吝惜的揮灑你的文字,寫下你覺得這首詩要說什麼。
我想要知道大家的感受,雖然不一定是我想要表達的,可是至少那是你的感覺。

(國一乙a組的大家,請不要把我的謎底揭開好嗎?
 不然我會很後悔解釋了我的詩句而讓讀詩的人沒有發揮的空間。
 如果你願意,你也可以寫一下在我沒有解釋之前,你覺得我在寫什麼。好嗎?)


---


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
是這樣嗎?

快哉貓 於 April 6, 2006 03:21 PM 回應 | 來源:140.122.36.115 | 
  • 上面說出個答案了!
    我稍微來曲解一下詩意吧~(笑)

    <水中零落>

    與石的碰撞流出潸潸
    滴向那遙遠秋波裡的等待(怎經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被禁錮的等待聽不見跫音(便把我一生淚珠還他也夠了...)
    只有 更美麗的寂寞

    瀟湘被慌慌的寂寞
    擊昏 縱身投入渴望已久的自由
    (緊鎖著的顰蹙可以解開了些兒個,越來越傷心,淚珠卻越來越少)

    流水也只是拂去落花 沒有言語
    泡影化等待成夢中的羽翼
    依舊潸潸
    它的夢中 無花
    (天上人間-你死了,我當和尚。)

    唉~似乎有些不合作者本意呢~也許我比較樂觀一點?!
    把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點,不經意的幻化成有些難解的謎(笑)

    其實剛看到的時候我是先想到錯誤(有點影子,會不會是我多心呢?),
    再來是敻虹的水紋(其實這句話的的完美在於它無可厚非的殘缺),
    引一句我很喜歡的句子吧畫上個結尾吧!
    不在最美的夢中,而在,最夢的美中了。

  • Sawajiri 於 April 6, 2006 10:22 PM 回應 | 來源:140.122.36.31 |
  • 抱歉!上面兩位的答案讓我先保密吧!
    謝謝你們的答案 很完美(淚奔)
    不過可以問問Sawajiri是何方神聖嗎?
    (突然發現看我網誌的人還有些令我出乎意料 但是很感謝^^)

    跟紅樓夢的結合很妙,等我累積一定人數的回覆以後就讓你們的回覆重見天日
    其實我還以為大家都看不懂
    因為我問了不少人(泣)
    他們都不願意正面答覆啊

    Sawajiri:
    錯誤跟水紋我在寫的時候都沒有感覺到
    我感覺到的是另外一首詩
    這就留下來當謎吧(我總會公布答案的,只是還需要ㄧ點時間讓大家也想想)

    我很喜歡跟紅樓夢的結合
    不同的觀點,其實我還是覺得很悲
    即使是還淚的宿命也沒有那麼的樂觀

    呵--暫暫的回覆兩位
    順便致上最大的感謝
    (覺得知心人頗多)

    whitedoll626 於 April 6, 2006 11:20 PM 回應 | 來源: 140.122.24.199

  • 版主 於 December 28, 2008 02:54 PM 回覆 | 
  • 剛剛...就在剛剛我打的快近千字只因我忍不住去點你的別篇文章而殞
    滅...(無奈的笑)

    其實你給了謎目,並不會太難藉此了解你想表達的意思(紅箋小字說盡平生
    意?)
    話說回了,可以不需要淚奔呀(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呵!
    然而,
    之所以說我樂觀云云,原來落花有意流水總無情的殘酷,
    我在括號裡,引用了寶玉的話分辯流水並非那般,仍有情,只是惆悵此身非吾
    有罷了。大概我也寫的太含糊籠統了些!
    還淚之說,是屬於悲悽的,
    絳珠草淚還成就神瑛使下凡的修練,
    也要局外人的超然方能如此看的開吧!
    畢竟是屬於悲悽的。

    問了許多人,結果大多不願意回覆呀!
    我想大概也是要用靜靜的文筆,踽踽獨思,方能中切你的回應;
    鄰近,現在也是悄無人聲(我不覺得打呼聲算是人聲啦^^||,應該都說睡的
    跟x豬一樣>"<)

    至於我的話,嗯!喜歡妳文筆的人。有時不經意流露出的哀傷,或者刻意,不
    過妳該給自己更多自信,妳文筆並不會差(詳情請參見鋼琴夢!笑~),可以的
    話,能有一二知己傾言,快樂的笑,單純發自內心的,也許就於焉滋生吧!

  • Sawajiri 於 April 7, 2006 01:27 AM 回應 | 來源:140.122.36.31 | 
  • 該不會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吧@O@!!八個字!!(應該已經被說過很多次了= =)
    至於是參照哪首詩?
    嗯= =
    黛玉葬花?還是庚黃的落花詩呀?(別打我>"<)
    我反而比較好奇sawajiri是誰?我們班的人嗎?
    說到情節,反而讓我想到紅樓夢黛玉不願寶玉把落花撂入池中,怕花兒隨水流有人家的地方,
    不過這是新詩吧!也許小白想的是新詩也未可知!
    以上

  • karmabetween 於 April 7, 2006 06:54 PM 回應 | 來源:140.122.36.31 |
  • 開心 大家的答案都完美的過了頭
    但是突然覺得是不是難度過低= =|||
    算了 反正從沒想過把這首詩用的隱晦不明
    但是曾經有想過用很白話的方式寫這首詩
    例如開頭來個:等你,千萬年了
    (這可能成為我另外一首構思中的詩句)

    Sawajiri
    淚奔是表達非常感動的意思
    但是我的腦海裡的確浮現了我從室友電腦桌前離開然後打開寢室大門在走廊狂奔流淚的情
    景...|||
    我也忍不住想知道你的千字寫的是什麼

    其實也不是他們不願意回答
    只是我挑的時間都太刁鑽了吧= =
    還是說其實我的運氣不太好
    都在他們很忙或是很累的時候
    或者是其實他們並不是一開始就很想讀國文系(暈)

    謝謝你喜歡看我的文筆
    過度灰色的筆調是我的風格
    所以用華美的粉紅色版面來掩蓋
    其實,都只是心情
    至於鋼琴夢啊,除了當事者以外好像沒有人敢正面回覆(...|||)

    又再度隱藏回應啦
    又是一句老話:累積到一定數量的回覆我就讓所有回應重見天日。
    whitedoll626 於 April 7, 2006 07:14 PM 回應 | 來源: 218.169.110.35
  • 版主 於 December 28, 2008 02:55 PM 回覆 | 
  • 呵呵~
    我知道你是在表達非常感動的意思~
    但是我想我把重心放在後面刮號中的句子,想形容那女子的曲文應在妳身上,不亦宜乎?所以又
    稍稍的直解其意。
    等妳,千萬年了~余光中的等妳,在雨中的韻味在閃爍呢!
    期待你寫成
    之後再謄上來奇文共賞,那時當題妳為第一,而非蘅蕪君了。

    k先生,庚黃用的極妙,害我又笑了一回!(唐寅大概會吹鬍瞪眼吧!)

    小白姑娘所說想知道我的千字為何?是指我的回覆所說的嗎?(被隱藏了無從鑑定,自己也忘了個
    大概)
    挑的時間不對,難道是剛跳玩啦啦嗎?笑~
    不想讀國文系的國文系人,說到這又能傷心幾回了!
    我的國文雖不敢說好,但是也不會太差,
    孰知聯考失利!所以跟中文系無緣了,這應該也是恨事!
    話說回來,灰色的筆調,是妳的風格,不過如果是你的心情,就怕妳真的永懷兮內傷!
    開心點吧~除了快樂的跳啦日誌!!
    讓自己的文章快樂一點,讓自己的心情再好一點,回應妳鋼琴夢的人是你好朋友吧^^Y
    (其實我沒什麼資格說妳呀ˊˋ,我的文章也是傾向於悲傷的居多,偏愛用艷麗的筆調說著悲傷,
    和妳灰色的風格,華麗的版面有些不謀而合~兩個太悲傷的人在一起應和,大約連天地都為之變
    色?深藍的?鬱紫的?在現實上是常常傻笑的人me,不過也會裝嚴肅就是了。)

    期待下一篇詩作,(不會給你太大壓力吧~疑)
    以上。

  • Sawajiri 於 April 7, 2006 09:48 PM 回應 | 來源:140.122.36.31 | 
  • 話說看Sawajiri留了這麼多
    突然覺得我只回應了八個字好像太簡短了一點
    (老實說根本就是自己技癢)
    剛開始看到這首詩的時候
    其實我是把這首詩跟席慕蓉那首
    "棵開花的樹"想在一起的
    看到"依舊淙淙 它的心裡 沒有花"的時候
    一瞬間聯想到的就是
    "當你無視的走過......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落的心"云云
    接下來要聯想到"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
    應該是很直接的反應了

    再者我想說一下關於我對詩的感想
    我個人覺得不一定要隱晦艱難的(或著說象徵意味濃厚的)詩
    才算是絕佳(雖然有些人認為那才是王道)
    詩真正可愛的地方在於它的真切
    以及作者所表現的情感是否可以明確的被讀者接收
    我一直不認同所謂:要讓讀者有思考空間的詩才是尊重讀者
    (雖然楊昌年老師曾經這麼說過)
    我覺得詩本來是有感而發
    既然如此就要讓讀者看完之後有強烈的共鳴
    (至少也要讓作者想表達的意念傳達到讀者心裡
    進而形成一種印象)那才是詩的本意
    這不也就是詩三百產生的原因嗎
    否則像李商隱一般斐然的詞句
    無端拼湊之下也有無人作鄭箋的遺憾
    所以我覺得不要期許自己的詩讓人覺得難懂
    因為那就是你當下紀錄心情的一種媒介
    易懂也無妨 因為那才是最真切的
    至於別人要用怎樣的評語去論斷
    那是他們自己的事了

    還有
    的確看到你的網誌都無意間流露出輕微的憂鬱
    其實那有何妨呢
    有時候太開心的時候是無心(也無暇)寫網誌的
    不是嗎
    反倒是心情鬱悶的時候比較會想來這個地方宣洩一下
    就我而言
    寫網誌是因為有感而發(不平則鳴嗎XD)
    或是無聊的時候聊茲一歡
    在極高興或忙碌的時候是不會寫網誌的
    以上是

  • fredforfun 於 April 8, 2006 12:19 AM 回應 | 來源:218.172.109.223 | 
  • 渴望情郎,等待愛情

    這是我的感覺,原諒我寫不出長篇大論,太久沒看書了。

  • K 於 April 8, 2006 07:19 AM 回應 | 來源:218.161.50.35 | 
  • 我又開始迷惑了K是誰
    怎麼大家都不用無名的嗎?
    whitedoll626 於 April 9, 2006 01:36 AM 回應 | 來源: 218.169.105.175

  • 版主 於 December 28, 2008 02:56 PM 回覆 | 
  • 大概有人不經意的點起了妳的好奇心,使你想揪出一切,
    不好唷!!
    這有點像藍鬍子伯爵的故事情節唷ˋˊ!!
    雖然真相只有一個,但鑰匙並不一定只有那一支,
    不過不是我是足以肯定的了!
    呵~

  • sawajirika 於 April 9, 2006 12:19 PM 回應 | 來源:140.122.36.31 | 
  • 寫的不錯啊
    看來引起熱烈回應了呢

  • deankuo 於 April 9, 2006 11:53 PM 回應 | 來源:140.122.37.19 | 
  • 最喜歡小白~~哼哼..S先生..小白是我的..你知道嗎?
    我喜歡小白喜歡的...也討厭小白所討厭的...
    小白不愛的,俺也要幫她擋下來~ 我很認真.
    哈哈哈哈哈哈...

    (抱歉...在這個氣質文學區留了個不太氣質的留言.....=''=)

  • clover7638 於 April 11, 2006 12:07 AM 回應 | 來源:218.161.116.183 | email 
  • 知道了~嘆~
    我也知道妳很認真~
    從跳啦啦就可以看出來了唷@O@!!
    粉身碎骨渾不怕,可憐了在下面當坐騎的綠色男子~
    便留的清"白"在人間,妳安心的去吧~

    (抱歉...在這個氣質文學區留了個不太氣質的留言.....="=,結果必然是
    可以想見的,小白原諒了小動物,哈!我被唾棄在旁~悲! )

  • sawajirika 於 April 11, 2006 12:24 AM 回應 | 來源:140.122.36.31 | 
  • 繼續完角色扮演的遊戲我會讓你死的很難看
    我還沒昭告天下
    是你自己做錯事還繼續招搖

    whitedoll626 於 April 11, 2006 10:23 PM 回應 | 來源: 140.122.25.102

  • 版主 於 December 28, 2008 02:56 PM 回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