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可能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男孩的眼淚。
  但是印象卻十分深刻。

  不是晶瑩剔透或者捧面而哭。
  只是那樣默默地、默默地,一次又一次把眼淚抹去。
  不甘心,多年以後,我明白了那是不甘心。



  國小三年級。
  那是一個老是喜歡在我背後吹氣,惹的我追著他到處跑的男孩。
  真的很不喜歡他耶,那時候。

  他理個平頭,全身纖細的很。
  總是在我的背後吹上一口氣。
  讓我很生氣的追著他滿大樓跑。
  這好像是他打發下課時間的方式。
  不過小時候跑步實在太慢,所以每次都追不到。



  男孩有一雙巧手。
  美勞課的時候,他總是可以做出很多令人驚奇且喜愛的作品。

  我還記得,有一次,美勞老師拿出了厚紙板。
  要我們在上面做出喜歡的房子。
  男孩的手巧極了,一伙兒人都圍在他旁邊看。

  男孩用亮粉做出了河川。
  還從家裡帶來了幾隻塑膠小豬,貼在豬圈裡。
  房屋就不用說了,是很令人驚喜的可開合的門。

  我向來是個不喜歡和人一樣的女生。
  所以那次的作品我是從家裡帶了很多的小紙傘。
  用小紙傘做不同的變化。



  還好,後來我只能說還好。
  我的小紙傘帶的比他帶來的小豬晚。



  那天早上,我比較早到學校。
  只看到那個男孩旁邊圍著兩個女生。
  兩個女生正在安慰男孩。
  我走到一旁,瞬間傻眼了。

  那是男孩的美術作品嗎?
  我看到了半張厚紙板,中間還看的見撕痕。
  小豬還黏在上面,不過亮粉已經散落下來。

  男孩用力的抹著自己的眼淚,一句話不說。

  女孩們說不知道是誰弄的,還幫忙著善後。

  我站在一旁,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下課的時候。
  兩個女孩竟然來向我坦承是她們弄的。
  大體上是說那個男孩太自以為是。
  所以她們趁班上沒有人的時候把男孩的美勞作品撕掉。

  我沒有說什麼,也許那時候幼小的心靈不知道怎麼應對。
  她們明明也是圍在一旁讚美男孩作品的人;
  她們同時也是圍在男孩身旁安慰他的人啊!

  我不記得事件是怎麼落幕了。
  我只知道有段時間很難相信別人。





  在這麼多年以後,我終於明白。
  鋒芒太露,總會受傷。
  高處不勝寒。
  不遭人忌是庸才。
  名之所趨,謗亦隨之。



  高中那年我得到全國小論文比賽第一。
  從別班同學的口中聽到別班的國文老師說,那個比賽連廟口都會貼榜單賀第一。
  我氣憤不已,跑去辦公室找導師哭訴。

  老師是唯一知道我花了多少苦心的人。
  在考試的壓力下還花了多少心血去寫去修改論文。
  那些耗盡腦力的夜,那些腸思枯竭的時候。
  有誰明白?
  他們只看見第一名不只一個,可是誰又知道第一名也不是隨便就能得到的?

  老師的安慰聲中,我只是默默的接受了。

  我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別班的老師會這麼見不得人好。





  往事一幕一幕重現眼前。
  視線已經可以不再氤氳。
  可是或多或少還能感受到一些什麼。



  男孩的眼淚掉下來。
  我知道那只是不甘心。

  難不成我們永遠不能展現自己?



  一直到長大以後我才知道,很多時候也真的只能默默的抹掉眼淚而已。





  去面試前,我印了厚厚的履歷和附件。
  班上有個同學看到了我以前的經歷,頻頻讚美。
  「瑜涓,我之前都不知道妳這麼厲害耶,妳真的是曖曖內含光。」
  我只是笑笑。

  我明白我已經懂得怎麼藏鋒。

  刀刃上的光芒越是亮眼,越是讓人有被威脅的感覺。

  於是,得藏。



  我們不過是想做我們自己而已。
  可是,好像沒這麼簡單,是嗎?









  一樣的問題:一向不是個討喜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