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

  我想,從什麼地方開始,就從什麼地方寫起。
  今年七月,我接觸了這個作文題目,我寫了二十分鐘,我拿了二十四分。然後,我踏入師大國文系,我國小時夢寐以求的校系。然後這讓我真正嘗到了回家的快樂、離家的悲傷。
  家離學校從來就不遠,我不必與其他同學一樣早起,高三那段痛苦難熬的充實時光裡,那些早晨也時常在昨夜的苦讀中纏綿,我要做的只是在七點起床,然後到學校,上完課,有時留下晚自習,十點以前,我便可以坐在家裡吃著媽媽準備的點心。是這些習慣讓我忽略了家的存在價值,總是將這些唾手可得的幸福看輕了,更忘了,離家不遠,就是幸福。
  走進師大,為了我原本便較他人羸弱的身體著想,雖然住在台北縣,但父母仍因為至少一個小時的車程,要我住宿。離家的痛苦與哀傷、想家的思念與眷戀,就此與我糾結。
  在大學裡,我迷惘無助,我不知道要如何應付這些新的課程內容,也不知道該如何去適應如此不同環境,新的同學、新的老師、新的住宿環境,等同於一個新的生活。我才驚覺,心裡某個地方的依靠與安全感被抽離了,我想要回家。
  每個禮拜二和禮拜五是我的快樂時光,這些時候我通常可以回家,比起那些外地來而無法回家的同學們,我算是十分的幸運。


  夏日還好,冬天一到,天色很快就暗了下來,就著夜色,我必須先走過沒有日光的日光大道,循著我心裡的月光前進。偶爾抬頭仰望天上的月亮,當然大部分的時間我是埋首疾步。我不認為我有時間浪費在路途中,那些時候我是一心一意的想著:我要快點回家。這種熱切的心情是以前所沒有的,就像是浪費一點點時間在放慢腳步都是罪大惡極。
  穿越操場,我往古亭的小巷道穿梭,接下來會看到我的第一個轉乘點:古亭捷運站3號出口,順著沒有電扶梯的階梯快步往下,這時,我回家的路途還止於起點,我必須搭上人擠人的往南勢角列車,坐一站就需要五分鐘的捷運,到達頂溪。在頂溪等待永遠擁擠的公車,不會有位子可坐,也沒有讓位的權利。但一切都無所謂,我只是想著回家,而這種等待是必經的過程,我在等待著到家後能夠享受親情溫暖結果,一直以來,這種等待,都沒有讓我落空過。


  這就是我從師大回家的路,很平淡,或許比起一些人回家的路途還要短。但在我的心裡家距離我卻是如此的遙遠,我是如此期待著回家。離家的痛苦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但回到家的輕鬆舒適與自在快意,想必每個人都能感同身受。我從踏入師大,走近宿舍,體悟了離家不遠就是幸福,也真正了解到家人對我的愛,的確像亙古長明的燈塔,更是指引迷惘的我的一顆恆星,永遠為我指出一條回家的路。


(大一國文作業 生命的風景 影像筆記)
By小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