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大一國文課程,又提到了本身的存在。
人的存在是由大家的認知所完成的。
「互為主體」的關係。

一枝粉筆,在20個人的眼睛裡,有21枝粉筆,因為我們的認知有所不同。
而粉筆也有它原來客觀的存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起國中時,月美老師說的一個軼聞:

蘇軾與佛印於船上同遊。
蘇軾問佛印:「你覺得我像什麼?」
佛印答:「你像一尊佛。」
佛印也問蘇軾:「你覺得我像什麼?」
蘇軾心生一計,想挫挫佛印的銳氣,便答道:「你像一坨屎。」
佛印曰:「喔。原來我像一坨屎。」

回到家,蘇軾很樂的跟蘇小妹說了這件事。
蘇小妹聽完,說了一句:「哥,你輸了。」
蘇軾問:「怎麼會是我輸了,明明我說了佛印是坨屎。」
蘇小妹回答:「佛印心中有佛,所以他看你、看任何事物,都是佛;而你心中有屎,所以你看佛印、看任何事物,都是屎。」

ps因為是軼聞,故出現與正史不符的蘇小妹一角,傳說其額頭豐潤無比,突出甚多。

──────────────────────────────────────────────

就像我在網誌「很兇」裡面提到的。
「如果他們不願意先來認識我,為什麼我一定要讓大家了解我。
只要他們願意,我還是原來的那個我,因為我只是我,我沒變過。
倘若他們能認識我也只是因為他們改變他們的態度罷了,我不會改變。」

我是我,無論你眼中看到的是哪一面的我,更或者是根本是你認知上的我。
那些都是我,但也都不是完全的我。

有時候我也常常會思考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某些時候,也常常在想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別人面前不完全是自己的自己到底是不是我。
偽裝的自己是不是我?改變了的自己呢?
這些時候就會想起張小黑說的:「改變過後的自己、別人面前的自己,其實都還是自己啊!不會因為沒被別人看見,或是因為改變而不是自己了。」

是啊!我是我,不論是不是改變了,或是不是心裡真正想表達的,其實都是我。
因為只要少了這些元素,我也不再是自己了。
其實張小黑有時候說的話是成熟而有哲理的,雖然他幼稚的時候居多。

你們呢?你們怎麼看我?「我是誰
沒關係,你們眼中的我也是我,但是別忘了這也是你自己的投影。
因為你心中的我反映出來的是你心中最真切的一部分。
就如同佛印與佛、蘇軾與屎一般。



---


回覆


ˊˋ
我還是看不出來 你算是在誇獎我嗎!?

black760316 於 May 5, 2006 12:32 AM 回應 | 來源:220.132.182.96 |
  • 小白越來越有深度了

  • morita1008 於 May 7, 2006 02:47 PM 回應 | 來源:61.231.104.63 |
  • 我很怕白俠看到這篇會生氣呀

    不過 白俠 這是軼聞 不要太當真
    whitedoll626 於 May 7, 2006 08:53 PM 回應 | 來源: 59.112.20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