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怎麼開始寫起,這所有美麗的一切。
  回想起來滿是笑容。
  當然,淚水只是點綴。




  也許真的該感謝,感謝我回清水問天祥老師,該不該回母校實習的時候,他對我說:「妳在清水已經待六年了,換個新的環境去看看吧。」就此開啟了我和板中的緣分。

  2008年12月,誠惶誠恐的來到板中。不敢抱有太大的期望,因為來面試的國文老師總共有九個,可是只會錄取兩個。那樣不安的氛圍裡,穿著制服的我坐在行政大樓二樓的作業室,等待著到同一層樓的會議室接受面談,就算好多個競爭對手是有研究所學歷的學長姐或是校友,我還是告訴自己一定會上。幸好,錄取名單裡的確有我。這讓只有報名板中的我,著實鬆了一口氣,否則我就要等待分發,遇不上這麼一群天真可愛又貼心的學生了。



  八月開始進入板中實習,在行政的忙碌中、在懷念附中學生的同時,總也不免揣想著在板中會遇到怎麼樣的學生,甚至早早的預想了分離,然而,即使是半年就必須離開,我也告訴自己,要在這不多的時間裡面,盡全力留下美好的回憶。

  八月底,確認了指導老師是官老師,真的很開心,這可是台大學弟和師大直屬學妹都推薦的超讚老師。然而到了校務會議,才第一次看到官老師,老師告訴我,他帶的班級是二類組,全班女生只有四個的時候,其實我有些驚訝,我想到了附中沸沸揚揚的教室,以及那四十幾張面孔。那時候我並沒有接導師實習,那是我最遺憾的部份,於是,當我知道在板中我可以填補那樣的空缺時,是興奮的,可是我也還記得那種聲嘶力竭卻還無法控制場面的情況。帶著幾分的擔心、更多的期待,我遇見了你們。





  遇見214是這樣一件快樂的事,可是一開始的時候其實不是這樣的。

  我必須說實話,開學那段時間,對大家的印象是模糊的,即便我在校務會議上已經拿到了大家的座位表和名單,卻無法很快的記住大家,而且,總是不自覺的將你們和附中那群極吵卻極貼心的男孩們相比,畢竟還不夠熟稔,還是會忍不住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特別是那陣子還不夠熟悉屬於自己在角落的那個小位置。




  是如何一個一個認識你們的?我想是從大家的自我介紹(很可惜有好多人的我沒聽到),還有基本資料小卡(噢,雖然大部分人都沒寫什麼話給我),每個禮拜的週記,還有每次上課默默地觀察,下課的時候說說話;你們又是怎麼認識我的呢?我想是從一次一次回覆的小卡,以及我旁聽時候的身影,週記上的留言,還有小官每次都讓我很傻眼的「小白老師有心裡話要跟你們說」,其實並不一定每次都是心裡話或小秘密,但是我記得那時候你們只要一起轉過頭來看著我這角落的座位,我就會忍不住想把自己縮小成一隻螞蟻。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站上講台,我們一起看〈十一月的白芒花〉裡,楊牧那細膩筆鋒的淡筆深情,《呼吸的界限》又怎麼把心底的缺給喚醒;〈墨子選〉裡用層遞法說明了非攻,而戰爭圖片是那樣的怵目驚心又令人反胃;歸有光用〈項脊軒志〉寫他生命裡最重要的三個女人,沒有正面寫情,卻處處是情,你們超挺我的教學觀摩也在這裡告了一個段落,〈214志〉則需要多一點耐心等待;〈樂府詩選〉裡面同樣等待、同樣思念丈夫的女子,也在我們把〈長干行〉大家來找碴一番後結束。



  時間迅速翻轉,從開學、隔週早上的校門口量體溫、親師座談、每個早上和你們一起早自習、有很恐怖影片的敬師活動、每個中午和你們一起睡覺、防震演習遇上小巫生日、第一次發回我先批閱的週記時想把自己藏到後走廊的衝動、幾乎每個禮拜都是秩序整潔的常勝軍、段考和你們一起留下來看書、班際籃球賽雖然輸了但我們最帥、社團活動當狗仔隊到處拍、民歌比賽初賽複賽參一咖、十一月開始每節音樂課的錄影、小官得教育部的獎而惡衣士們上了好幾次電視、H1N1打疫苗你們排到了我這排、運動會我們得了精神總錦標、拿到超級酷又有型的班服、淡水青春無敵自行車情人橋班遊、續攤去士林夜市還傳好笑的曖昧簡訊、年底的超級早起新年快樂小驚喜、瘋狂留校晚自習其實只是為了再多和你們相處、結業式那天好感人又帶著笑的歡送會……,在生命的扉頁裡,印刻下那樣多的記憶。

  你們帶給了我那樣多的記憶。





  我一定不會忘記唱作俱佳的小官,實習期間,返校座談,好多人都說我幽默感變好了,我猜這一定是小官的功勞!而且我也在小官的教學裡找到我可以學習的地方,雖然有好多好笑的梗不能學也學不起來,但是我認知到原來教學是可以這麼生動活潑又有趣的!

  我不會忘記俊文老是喜歡一臉鄙夷的把我當成小孩耍,還給了我難以回覆的小卡,但是服務股長的工作總是很盡力認份的去作。

  我不會忘記楷璿那首令人傻眼的海鮮歌,還有每次中午晚進教室是為了再添一些飯,也爲了和以前同學再多相處些時間。

  我不會忘記小玉那悶騷的個性,還有那句「老師,我的肩膀給妳靠」,每次下雨就光著腳丫在學校跑來跑去,還有好幾次被我遇見和學妹走在一起。

  我不會忘記吳漢開學驚人的發言但其實都是開玩笑,以及其實既可愛又負責的個性,還有每次要同學交作業的時候自己掰出來的處罰。

  我不會忘記小巫認真盡責的樣子,當然還包括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每節下課一定要上來搭救的橋段,還有是Big Gums Boy不是Big Gun Boy,我不在的時候,你一定要自立自強。

  我不會忘記超像我堂弟的侑穎,是公車幫的一員,雖然不常一起搭到657,但是每次搭每次都會看見你超級靦腆的笑容,而且國中是我學弟,我不會忘記你的。

  我不會忘記要和我一起離開的馬刺,是如何在一開始大家都還帶著安靜寡言假面具的時候上台炒熱大家的氣氛,邏輯遊戲很好玩,還有很會演戲。

  我不會忘記子傑老大,雖然我們每次講話都好尷尬,可是我總是從別人的週記裡看到你好笑和逗趣的一面,是那樣的難以讓人忘記。

  我不會忘記宏勳,因為你長得太像(嘿嘿,這是秘密),也不會忘記你總是那麼認真的留晚自習還有瘋狂讀書團,接下來我也要參一咖。

  我不會忘記彤芷,我們一起講了那麼多的秘密,一起留校自習、一起吃午餐、貼心的金莎花,我好喜歡妳可愛的笑臉,雖然偶爾也會想起來妳的髒話發語詞,X~,還有我每次難過的時候一定要抱抱妳。

  我不會忘記政諭,整個是無敵的超級桌球魔人,招牌的「你給我記住」、「好小子」都很令人難忘,上課時候的爆冷也是。

  我不會忘記班遊過後一隻手無法動彈的昱瑨,個人小卡上給了我很棒的建議,每次看到我也很熱情的打招呼,好幾次交服執勤的時候認真的樣子,也不會忘記。

  我不會忘記總是陪我搭公車的維尼,在公車上都聊的很開心,每次要下車前我總要雞婆加上一句回家小心,其實我也知道不過三分鐘的路程,還有連續三四天的合作社便當,買到阿姨都認得我。

  我不會忘記歌神麥兜,其實好像在即時通上也悄悄地講了不少秘密,可是我對你最後的印象卻停留在無比憂鬱的神情上,請快點幫我改觀。

  我不會忘記有櫻桃小嘴、又高又瘦的小侯,那麼認真的幫我伴奏,總是那麼可愛的說好多有趣的話,而且也讓我被傳染沒事就要動一動的習慣,要看韓劇也要規律寫作業唷。

  我不會忘記沉默寡言每次要偷拍就遮住臉的冠佑,我們說到的話真的少的可憐,但是第二次段考後就一直坐在你的斜後方,所以不會忘記你認真讀書,還有認真打掃的樣子。

  我不會忘記伯隆好帥,其實也是657公車幫成員,可是從來沒有一起搭過公車,看起來很乖又很帥,不過有好幾次讓我看到傻眼的行為,要忘也很難忘記。

  我不會忘記育豪補習班,超級有緣坐在我旁邊兩次,從開學昏昏欲睡到後來的精神奕奕,每次到班上發現有什麼問題一定馬上問你,國樂真的超厲害。

  我不會忘記班花定定,是個無底洞永遠吃不飽,而且每次回饋單上要增加的部分都寫上食物,國文小老師當的很盡責,總是和吳漢玩傀儡娃娃的遊戲,和筍妹鬥嘴。

  我不會忘記嘴巴很壞的光維,以及超有創意的野豬論,還有因為你而展開的中午帶便當和惡衣士一起吃飯、一起聊天的習慣。

  我不會忘記也是656公車幫的庭鈺,老是很幸福地坐在比我後面一些的位子。然後還有超厲害的自拍技巧,也不會忘記那個讓我突然不認得的妹妹頭XD。

  我不會忘記隨時都不忘扭動一下的智超,和我原本的想像完全不一樣,原本以為會是個多話而熱情的人,沒想到後來這樣的安靜不多話。

  我不會忘記都請別人喝星巴克的泓志,話說開學沒多久在捷運板橋站入口那個公園看到你跟我打招呼,就覺得真的很窩心,難以忘記。

  我不會忘記黑黑建廷,除了很會打籃球之外,某次身體不舒服回家,你那句貼心的「老師回家小心」,還有每次講話都很無厘頭。

  我不會忘記每次不見人影就是在廁所的郭穎,一開始看到你的名字還懷疑你是女生,很愛耍帥,但是也有很無辜的一面,每次要你看書都說「靠平常累積的實力」。

  我不會忘記老是在耍槍的立展,第一次段考以後發現了你的秘密基地,於是就展開了孽緣,噢其實是很有趣的談話,相信你也不會忘記我老是嘮嘮叨叨地出現在你身邊。

  我不會忘記總是很害羞的依凱,總是一個人默默地把事情完成,說到話的幾次是因為要留下來去上課。認真努力的身影我不會忘。

  我不會忘記總是很認真的怡穎,慢慢觀察下來我覺得妳和我高中的時候好像,就是這樣靜靜又默默地。還有妳追求夢想的樣子,記得回來和我分享唷:)。

  我不會忘記「同學,你頭髮是自己剪的嗎」冠州,好幾次擋在小巫前面也救不了他,你的「因為有小白老師,我們不怕」,我不會忘記,但別再玩小巫了,好嗎?

  我不會忘記開學不久後老是拿著手機在玩的柏勳,不過後來好多了,你的字真的超有個人風格的啦,雖然我也記得你沒有和我們一起去班遊,但是畢旅一定要一起去喔!

  我不會忘記好有誠意的陳毅,一開始還會把你和柏勳搞錯,但是後來我分得很清楚,請幫我拍拍手。我們班有陳毅真好,都沒有ㄒㄧㄣㄐ一ㄝˊ喔!

  我不會忘記可愛的熊貓鎮陽,總是認真的打掃著,也一值維持亮眼的成績,聖誕的祝福簡訊也相當窩心,不過就算不看簡訊也不會忘記。

  我不會忘記噢不凱傑,那兩隻一小一大的紙鶴還在我的實習小寶盒裡面,你的認真貼心我也不會忘記,上課的時候也記得你專注的眼神,我想聽你唱歌。

  我不會忘記幫了我好多次的育豪,你好幾次都解救了電腦白痴的我!而且剛開學的時候,也給了我很多的鼓勵呢!雖然你好像不太知道。

  我不會忘記總是在我穿短褲的時候說「老師,這樣穿就對了!」的宗昇亞亞,在淡水的時候幫我背好重的包包又一直在我騎得歪七扭八的時候鼓勵我,噢!超級好男人!

  我不會忘記唱歌很有感情的宇劭,每次中午都要辛苦你管秩序,也不會忘記第一個中標的你讓大家一開始都不知道你是誰,每次的回饋都寫很多又很棒。

  我不會忘記笑聲很特別的阿厚,而且上課都很能入梗,像是歸有光的醇厚其文,還有我一開始想到的溫柔敦厚,籃球很厲害演辯也很厲害。那封我愛妳的簡訊我不會刪掉的,哈!

  我不會忘記每次都讓我很有歸屬感的志嘉,還有屬於我們的共同小秘密,原來我們都有一樣的困擾,但是都會很努力去克服的,然後班遊還好有你當嚮導,否則都不知道會迷路到哪去!

  我不會忘記專屬我的含辛茹苦炘儒,你的「不不不」和「也是可以」已經變成症候群,在我的嘴裡也經常性出現,還有超有緣分的媽媽同事的鄰居小孩,以及帶你去看有漂亮護士的眼科。

  我不會忘記總是讓我很有溫暖感覺的瑋桓,一開學就超想拱你去參加書法比賽的,因為看起來字就像有練過,吃飯的時候也常常一起吃,雖然都沒說到什麼話。

  我不會忘記小朋友智恩,最厲害不會手抖的攝影師,每次都會用很可愛又很有特色的聲音和我說話,幫我買的那一次便當是我吃過合作社最好吃的,還有一直坐少了一條木板的椅子,我擅自解讀為貼心的表現。

  我不會忘記老是自詡為年輕臉龐的子威斗妹,你哥哥是我高中同學實在很有緣,而且「紫薇,我愛妳」被大家解讀錯了實在很好笑,你的三十二種笑容我不會忘,請記得繼續保持這種自信!

  我不會忘記活潑可愛開朗大方正妹育婷,總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站在哪裡都是舞台,這是我高中時候學不來的自信!好喜歡和妳一起分享八卦,一起留晚自習。

  我不會忘記超想變身視覺系的筍妹,回饋單永遠都寫的很令我感動,而且還和我碰到類似的困擾,是辛苦又認真的副班長,不過我到鐵人才發現你的真面目(被偷拍都會擺POSE的怪癖)。


  我不會忘記你們的臉龐,我不會忘記在214專屬的角落裡早自修、午睡、上國文課、自習課、班會課、晚自習,我不會忘記我們的「根本」、「太好了」,我不會忘記一開始大家假裝害羞不熟的樣子,我不會忘記後來大家熱絡後的瘋狂,我不會忘記每節音樂課都有不同的驚喜,我不會忘記你們給我的回饋不僅有回饋單上的,我不會忘記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記憶是這樣的碎碎瑣瑣,然而嘴角上揚。





  結業式那天的歡送會很棒。
  雖然我的眼淚早在走進教室的時候就忍不住了。
  一邊看馬刺和立展的歡送影片就一直在忍。
  結果後來第一滴眼淚是笑著掉下來的。

  和你們一一擁抱說再見,那時候真的覺得好捨不得。
  你們給我的那麼多,我還不想和大家說再見。

  歡送會的時候,眼淚沒有我想像的多。
  其實在我的預想裡,我會是泣不成聲,我是多麼捨不得。
  但是後來,我僅僅哭濕了不到五張面紙。
  比起哭泣,更多的時候我是笑著的。

  我想那是因為,我更加堅定了自己和你們的緣分是不會因為這樣的分離而結束。
  最後一天給你們的合照,以及叨叨絮絮的話語,說是忘記我也沒關係,其實我不希望你們忘記我,每個人都有的小拼圖,我和小官也有在裡面喔!希望未來你們開同學會,還可以拿出來拼一拼。
  我是個完全不會用繪圖軟體的人,但是為了要讓照片漂亮一點,拼圖大小可以一樣,我很努力的去下載程式安裝,自己摸索,因為你們,我摸會了一些些PHOTO SHOP,一些些PHOTO IMPACT。

  謝謝你們讓我這半年的實習生活畫下美麗的句點。
  然而句點不是完結,而是下一段的開始。

  是你們完整了我實習的生活,You complete me.如果說人因夢想而偉大,那麼我想,我在板中的這段日子,是因為有了你們才美好!我真的好愛好愛你們!


  這是拖了很久的〈214志〉,請笑納。
  (其實我一直在做修訂,不是不上傳。)





  我知道,214我會愛一世,然而,即便你們變成了314,我也會想一世



  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寫。
  其實我想只是因為我害怕著結束。
  我告訴自己寫不完的就不會斷。
  可是,其實我們不會結束的。
  只要我們還會想起彼此就不會結束。

  不要因為完結而哭,要為曾經發生而微笑。
  因為我想起你們總會有滿滿的微笑。
  是你們帶給了我無與倫比的幸福。

  所以我真的要送你們這首歌。





  〈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棉花糖樂團

   流完了最後一滴淚
   準備把悲傷告別
   別懷念灑的麵包屑
   趁明天毀滅之前
   我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就算倒了都要在你的身邊
   要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就算發現了歪斜
   你就像是香水
   讓香味遍野
   你就是絕對
   天造的美學
   一切的一切
   都要為你改寫
   我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如果死了都要在你的身邊
   要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我們牽手聆聽
   萬物正在舉行的和諧


  你知道,你不會是孤獨的,因為我會,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寫到這裡,我還是捨不得說再見。



  所以給你們看一下櫻桃小丸子的教育實習老師篇吧!
  (一邊看我一邊哭,但我的惡衣士果然是更貼心的。)







  我們沒有翅膀,但我們一定勇敢追夢。


  你們是我心中的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