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和一個常常去唱歌的朋友聊到關於唱歌的事,我說我不想再唱悲傷的歌,不想再讓悲傷纏繞著自己,我想多唱些快樂的歌,這樣自己也會快樂一些,畢竟我本來就不是個樂觀的人,再唱悲歌,無疑是一種自尋煩惱。他卻說:「快樂的歌都不好聽。」後來他就說:「小白,妳可以寫一篇--會紅的都是悲歌。」

  其實,我認為,並不是快樂的歌都不好聽,而悲傷的歌之所以會紅,是因為,悲傷的感覺會纏繞著一個人,就像枷鎖一般桎梏著心裡,於是,悲傷的旋律搭配著令人掉淚的歌詞傾瀉而出的時候,就會令人加倍的感同身受,有時候我們說這首歌好好聽,往往會在後面加上一句「好像為我寫的、歌詞的意境真好」,其實是把自己的感情投射在歌曲裡,那一首首陪著自己療傷的歌,那一首首讓人想像空間無限的歌,都是一種自我的投射想像,那也就無怪乎許多MV要拍的令人眼淚直流了。未必是悲歌比較好聽,而是悲歌所勾動起人的情感波瀾,是比快樂的歌還要大的。

  我想,也許就是快樂的時候,我都寫不出什麼文字一般吧,於是說出了文學是苦難的謳歌,讀那些悲傷刺骨的文字的時候,也比較能令我的情緒起伏變大,那些時候眼淚總是不自覺的掉下來,《紅樓夢》這樣的悲劇,卻正也是我好喜歡的一部小說,在文字裡翻滾,得到了一滴又一滴的悲露,那似乎也是值得的事情,我們總是放縱自己在那樣的情緒裡面,越沉越深。

  所以許多歌手的成名曲,往往是悲傷的令人無法自拔的歌其實也不奇怪了。

  但是也或許不太一定。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什麼快樂又很紅的歌呢?
  (節慶歌曲除外喔!別跟我說聖誕頌或者是恭喜發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