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那人脫口而出:「不好意思,我不夠膚淺所以我配不上你。」的時候。

你說,那樣子的刺傷一個人,其實是最痛苦的。
當那樣的話從嘴裡說出無法收回來的時候。
是一種心靈上的折磨。
千萬隻小蟲啃噬掉一切有過的美好或是根本只是想像出來的美好。
所有人的目光對那人有所驚嘆摻雜厭惡,那種厭惡不是因為那人說的是錯的,而是那人戳破了本來擁有的寧靜平衡。

所謂的寧靜平衡也就是。
雖然那是一個你不是很喜歡的人,只要他不要做什麼太干涉自己的事情,你都還是願意給他同情心。
那種同情心是一種寧靜的平衡,好像施捨了什麼一樣。
如果有人破壞了這種平衡,那麼你也會為了維護自己不一定存在的道德而去厭惡這個人。

又有誰會真的知道其實說出口的才最痛?
或是說即使不痛,也是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的?

噢。後來大家也習慣懶的解釋的厭惡。
即使慢慢明白那種厭惡其實是為了掩飾自己根本不一定存在的道德。


___


看完《風葬的教室》山田詠美 方智出版,這本已經絕版我目前擁有的是影印版的文本後,一個禮拜多兩天,總覺得心裡還是很難以調適,所以腦袋裡面會有很多不應該屬於我或是潛藏很久的我,在對話,我想如果我再多想一點頭腦可能會承受不住然後爆炸,比爆肝還要厲害的爆開。
所以我寫,把偶然出現在腦袋的一句話跟個小說片段一樣寫下來。
交代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