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名鼎鼎的羅東夜市,就在地人來說一開始只是吃便宜的。

不過在地人感嘆因為觀光客變多的關係,所以似乎越來越貴,越來越進不去。

想當初師大夜市也沒那麼有名,過度報導以後,觀光客越來越多。

最終落得吃衣服(誤)的下場。

還我美麗的夜市啊......(話說我目前也是觀光客身分)


---以上是與宜蘭人談過後的小小心得與感嘆---


●羅東夜市在哪?

在宜蘭羅東中山公園附近,民生路一帶。


 

其實現在的羅東夜市只要是假日人潮就擁擠地令人害怕。

尤其是每到童玩節期間,人真的是用互相推擠的方式前進。

如果是開車去的話,停車位也是個問題,有些停車場很敢開價,單次就是100元。

(不過逛夜市也不會逛到三個小時吧,所以好好賺。)


文歸正題,羅東夜市要吃什麼呢?


首推「糕渣」。

IMG_9955  

不過我沒有完整一份的圖,因為每次拿到都會很興奮地吃完它,所以一直都沒拍到。

等我之後有辦法在糕渣面前控制心智的時候再補圖。


糕渣,可是國宴料理之一呢!

不過之前在士林夜市吃到的糕渣真是倒進胃口。

打著國宴招牌然後騙錢,不‧好‧吃,又貴。

糕渣是用雞高湯,加入豬肉蝦仁剁碎拌勻。

倒入盤中冷卻後,切塊裹粉油炸的一道費工料理。

吃糕渣的時候,要小心內餡非常燙口。

酥脆薄香的外皮,咬下後流出滾燙(?)的膏狀內餡,那種香氣我還是無法形容。

一定要趁熱吃啊!

這樣才會燙到嘴巴,是才能體會糕渣的美味。

 冷掉的糕渣就沒有這麼層次分明在嘴裡跳舞啦!)

寫到這裡又想吃糕渣了!

為什麼臺北沒有賣了呢(之前湳雅夜市有分店的說,可惜小春的小老闆出國去了)?

在羅東夜市賣鹹酥雞的攤販幾乎都會賣糕渣,口味不得而知。


目前比較確定不雷的就是「小春糕渣」(小份50,大份80)了,

但是一去都會有長長的人龍。

不過目前無論怎麼吃,都沒有我小時候最美味的印象就是了。



第二道要推薦的是「蒜味皮蛋」。

(不愛皮蛋的請自行跳過,謝謝。)

IMG_0279  

這也是不小心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的,上面就是快被掃空的糕渣。

照燒皮蛋(也有放很多蒜)是小春有賣的商品之一。

不過圖中是我覺得比較好吃的勁好呷(店名)「蒜香皮蛋」,店舖位在小春糕渣的旁邊。

現在去拍照打卡,還會退十元給你(這樣就是50-10=40元)。

其實不論是照燒皮蛋或是蒜香皮蛋,都是把皮蛋拿去炸,然後拌上蒜和蔥花,淋上醬汁的料理。

蒜味很香,皮蛋炸過後依然夠味,口感很不賴。

一份通常都是三顆皮蛋,所以建議多一點人分食會比較好。



第三個要推薦的是「羊肉湯」。


說到羊肉湯,最有名的就是「阿灶伯」了,以及比鄰而開的「羊舖子」。

一直都無緣吃到阿灶伯,因為隊伍總是太長了,每次都被人龍給逼去羊舖子。

羊舖子比較不用排隊,但還是要排。

吃羊舖子倒也不覺得難吃,只是偶爾會想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排阿灶伯。

可是吃過兩家才會發現!!!(先賣個關子,看下去就知道了)

兩家價格都差不多,羊肉湯都是60元,都有附上沾醬。


羊舖子的湯。↓

IMG_9953  

這是阿灶伯的湯。↓

IMG_0276  

 

先從湯頭來比,阿灶伯的湯實在是比較濃郁,但是湯頭又夠清澈。

羊舖子有當歸味,但相較之下很清淡。

而羊肉的部分,我只能說,阿灶伯大勝!

因為阿灶伯給的羊肉足足是羊舖子的兩倍啊!

難怪阿灶伯的前頭總是排滿了人龍。

(私心希望下次去人龍不要因此更多)


羊舖子中午也有開,阿灶伯就沒有。

所以可以趁中午吃吃羊舖子,晚上再品嘗阿灶伯,就可以體會箇中奧妙XD。


同場加映,看起來很好吃的羊肉炒麵。

IMG_0278  

閃光每次看到羊肉炒麵都覺得很好吃的樣子,終於在進入阿灶伯後點了一盤來吃。

然後結論是調味頗重,然後,普通。

我的評價也差不多,和普通羊肉炒麵差不了多少,也是沙茶調味,份量也普通偏少。


小提醒:阿灶伯附近有一個店面也是阿灶伯租下來的,是食用區,

    可以先在此處占好位子,再到阿灶伯點餐(跟他說你已占好位子)。

    另外,外帶不用等,所以外帶比較快。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三星蔥肉串」。


IMG_0085  

我認真覺得這東西實在很好吃,不過不算便宜。

蔥肉串的肉汁豐富,而且蔥段很香。

實在不容錯過。

但是究竟哪一家比較好吃呢?我也不清楚。

之前我和閃光是吃「勁好呷」對面的蔥肉串(就是圖中的蔥肉串)。



再來,是宜蘭特殊的點心「一串心」。


IMG_0087  

 

一串心是用油豆腐包裹香菜和叉燒肉、雞胗、大腸......等食材做成的小吃。

以前吃過一串5元的,不過現在似乎都漲價了。

圖中的一串心並不好吃,油豆腐變得乾硬難以下嚥。

和我印象中的差太多了。


據在地宜蘭人說法,羅東夜市早上賣的一串心比較好吃。

在卜鴨對面(向著中山公園)那條巷子,在「臺灣沙茶」對面有三家一串心。

都是早上七八點開始賣,其中最好吃的一家(最靠近公園),大約十點就會賣光光。

下次去的時候,我也打算去印證一下這多年的記憶是否正確XD。

畢竟,哪有油豆腐變乾硬的道理啦(翻桌(/Д)/┴─┴)。



接著要介紹的是「包心粉圓」。


包心粉圓,就是珍珠(粉圓)裡頭加了一顆紅豆。

通常都是和冰一起吃,冰和包心粉圓會分開來放,因為粉圓是熱的。

冷熱混著吃,別有一番風味。

店內都會建議慢慢加入包心粉圓,不要一次加入。

否則吃到最後粉圓會變硬不好吃。

可是我和閃光都共食一碗,所以每次都一次就倒下去。

閃光還蠻享受粉圓最後的Q度,我也沒吃到過真的過硬的粉圓。


本來只有一間店面,不過在夫妻離異後,

因經營理念不同(其實我頗想知道究竟是什麼理念不同),成了兩家店。

丈夫開的是「晶圓」,妻子開的是「魏姐」。

(據說沒有撕破臉,夫妻和平競爭,從「晶圓」店的牆上看到的。)

想當初我還有吃過還沒分家前的包心粉圓。

結果後來到羅東夜市時,就被一堆「晶圓」(粉紅招牌)、「魏姐」(紫招牌)給弄得眼花撩亂。

倒是之前吃的印象已經模糊了,所以也不確定兩家究竟和以前的味道一不一樣。


晶圓包心粉圓

IMG_0088  

好像是吃最陽春的一款,然後可以免費加豆花就加了。

造型上非常令人喜歡,口感也很不錯。

豆花是傳統豆花,冰與豆花和包心粉圓的交融,真得是很令人喜歡,念念不忘。

店內氣氛也很好,當天是吃「冰雪」對面的晶圓包心粉圓。



魏姐包心粉圓

IMG_0280  

魏姐的價格稍高一點(大約5元)。

冰比較少,粉圓份量上應該差不多,豆花也是傳統豆花。

整體吃起來的口味還可以,但是冰的綿密度就差很多,

我和閃光都認為晶圓的比較好吃一點。

當天魏姐店內冷氣從冷氣口狂滴水,位在桌旁,還滴到身上,令人非常不舒服。

不過後來看了店內另外一臺冷氣簡直是瀑布,才覺得我們被滴到的其實也還好。

(真心希望店家快點改善這個問題,真的蠻恐怖的。)




再來要介紹的是「王老吉滷味」。

 

這家店位於卜鴨旁邊,是羅東夜市的外圍。

沒有圖,每次都打包回住宿的地方當消夜。

算是很便宜又好吃的木櫥滷味,酸菜也很好吃。

很適合帶罐鳳梨或芒果啤酒回住宿的地方邊喝邊吃滷味聊心事。(被閃光巴頭



最後要同場加映的是「卜肉」。

但是不是羅東夜市內的卜肉。

而是大家都很推薦的 天送埤味珍香的卜肉 以及 店門口蔥油餅 。


卜肉其實就是炸豬肉條,外層是偏甜的麵衣,炸後酥酥脆脆,

沾著胡椒鹽吃,別有一番風味。

IMG_0101  

這樣一份並不便宜,要230元。

不過和夜市內的份量與價格來比較的話,已經算不錯了。

這份卜肉和卜菜,比較適合多一些人分著吃。

否則最後入口都是滿嘴油膩,談不上好吃了。

(可以自己帶個解膩的茶去喝,或是可以裝店內飲水機的水,

 那邊賣的金桔檸檬實在酸得離譜又貴。)


附上菜單。

IMG_0097  

每一道都頗貴的,份量看別桌的好像也不算太大。


另外,是臉很臭的店門口蔥油餅。

IMG_0098  

很油‧蔥味稀少。

不知道是因為當天人太多還是期待太高。

總覺得普通時候在夜市都能吃到的三星蔥捲餅好吃太多(閃光稱為蝸牛蔥餅)。


之所以把天送埤卜肉放這,是因為覺得沒必要特別獨立出來。

就當作順帶的介紹囉。



---


也歡迎網友們分享自己覺得羅東夜市好吃的美食。

(像是龍鳳腿之類的,下次我會去試試看。)


 

arrow
arrow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