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以為,我寫,所以我存在。
  或者,我說,所以我存在。

  可是,往往表達出來的。
  並不是你所要的。



  來嘗試一個例子吧。

  「當我輕輕地走向窗邊,
   陽光從窗櫺灑下一室的溫暖。
   我伸手觸碰那似乎看不見的透明。」

  請問,每個人心裡的畫面都是一樣的嗎?
  窗邊有沒有窗簾?是百葉窗還是布簾?
  感覺到的溫暖是怎樣的,有點熱還是帶點冷?
  觸碰的,究竟是陽光,還是窗戶上的玻璃?
  整個的畫面是快樂的?或是寂寞的?

  你想說的,你想表達的。
  未必是別人所看見的。
  讀者運用了他的認知、他的想像,去解讀你的文字。

  由此可知,閱讀,之所以重要。
  是因為閱讀可以刺激左腦的發展,讓人在想像力和思考上大有進步。
  而圖像,則是刺激右腦的本能五感。

  所以,也有些人說。
  作品的本身並不能代表完整。
  而是在讀者讀了以後,用他的詮釋想像,才完整了作品。



  於是。

  文字,的確只擁有半個靈魂的你。



  言語、文字,都有其有限性。
  所以老子才會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是真理,真理是不可以落入言詮的。
  否則,就會陷入文字和語言的有限性裡面。

  所有的感覺就和老子所說的真理是一樣的。
  是難以用言語去全面性的解釋的。
  我們能得到的,只是一種以自身經驗去詮釋對方文字的結果。

  到頭來,說什麼,寫什麼。
  其實也都只能表達一半一半。



  文字,真的只有你的半個靈魂。



  既然語言是有限的。
  要以有限的語言,去詮釋無限的感覺與思考想法。
  無疑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於是在一層又一層的思考中。
  我們還是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互相溝通著。

  即便,常常出現誤解。
  我們還是努力的想用文字表達一些什麼。
  試圖在這有限的文字裡面。

  去表現自己無限的可能。



  那麼,文字語言,即便只有半個靈魂的你。
  我也願意細細品味,認真諦聽。

  如此,雖然不可能完全明瞭。
  卻也能儘可能的貼近。



  也許思緒翻湧,卻寫不出幾個字。
  就是因為太難勉強自己,去做這樣一個看似困難的溝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