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匆匆地,我結束了倒數第三堂小六作文課,假使未來會在課堂上見面,那就是因為他們願意上作文先修了。今天了解了一點理想和現實面的問題。在我擬定好作文先修三堂課的課程內容以後,補習班的資深老師好心的「提點」我,他說我的上課內容確實都很活潑有趣,然而這次先修的目的是「留班」,留下來上國中的課程,所以除了課程的生動以外,可以加一點和課程無關的心理測驗等等,因為學生喜歡,而他們如果因為這樣而覺得上作文課很有趣,那麼就可以達到留班的目的。

  我默默的想,是啊,我都不懂這些,難怪孩子們在上課還是會偷偷講話,即便我故事再怎麼多,把四書五經講的再怎麼淺顯易懂,他們還是一派可聽可不聽。雖然我總是可以看到幾個認真的臉龐,但是管理起秩序真的是力不從心,而這次的先修班可能有四五十人的規模,我想我是更難控制了。在理想面,我想給的不過就是有趣的國文課程;然而現實面就是必須加上一些並不是我課程規劃內的東西,可是似乎也是很好玩的,畢竟老師要做的,就是建立起自己的上課風格,不要拘泥死板。

  閒話休提。

  下課的時候,我趕到了華山藝文特區,希希到門口接我,而我見到了好久不見的劇組彩晴和瑞瑞。其實她們的整個畢業展走的是夜店風,跟我今天穿的自以為夏日風一點也不搭。然後路上先遇到了指導《呼吸的界限》的指導老師,他先誇了我本人比影片裡漂亮以後(是說不上相?),一直大力讚賞《呼吸的界限》,真是讓我與有榮焉。而接下來也被很多其他劇組的人說「本人比影片裡漂亮」,讓我頓時覺得,難不成我在戲裡很醜?不過我大概了解是因為穿著問題,我實在不是那種纖細瘦弱的體型,自然不適合劇組幫我準備的衣服,真是可惜。

  然後,我看到了片頭,拍了超久的片頭。





  光是為了霧氣就弄了好久好久,拍了不下十次的片頭。然後攤位下方是這樣的:



  海報不多,也沒有別的劇組有的酷卡或是DVD販售,大概就是和片子一樣清清淡淡,並不特別重口味,《呼吸的界限》劇組是默默的而頑強的堅持自己的夢想這樣。



  開始前,導演希希說,她好怕來看的人不喜歡,因為她的片子不走重口味,然而電影就是這樣的了,有每個人所喜好的行進速度和感受,我並不會特別害怕口味清淡,我倒是擔心我自己在螢幕上的臃腫,這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淚)。

  看著《呼吸的界限》正片開始的時候,心口一緊,然後沒想到我就在不到三分鐘內哭了,當第一次訪談的部分一下,我聽著我當時說的話,鼻頭一酸就難過的掉了眼淚,我以為我可以很平靜的看完這些,可是原來我還是無法,無法很雲淡風清的去看待這些傷痕累累的過往。但是到後來我就止住了眼淚,和我預期的完全不相同。還有某些鏡頭短短的,卻是拍了好幾次的,好多都沒有放進去,在大冷天裡把臉放入玻璃缸中的畫面也沒有預期的多,果然剪接要取捨的時候還是很需要捨的勇氣。還有我覺得我在裡面好像說了好多話,雖然訪談已經被刪掉四分之三以上,還是有好多話。

  看完《呼吸的界限》,我突然有種在青青草原拍攝現場的感覺,風冷冷的吹著,我表面鎮定實際上卻極冷,在鏡頭拍不到的地方我幾近是尖叫著的奔向外套。那個場景又回來了,我的心裡某些部分被觸動了,可是表面上沒被看出來,除了眼淚以外,而笑著談論著劇裡的點滴的時候,卻好像在內心尖叫著,那些過分單純的。

  也許的確口味清淡,但是還是蠻符合我的口味。



  然後,要非常謝謝今天來看《呼吸的界限》的朋友們,還有給予鼓勵的人。

  yuhchern到現場的時候我嚇了一跳,抱歉沒認出來,但是真的很感謝你,特地跑來台北,還寫了一篇觀後感,真是感動,我覺得這可能也是一種很特殊的緣分。

  高中學妹奕涵突如其來的出現,也讓我整個大驚喜,謝謝妳,原來我們都在默默關心著對方,恭喜妳,走出了傷痛又再一次戀愛,噢,妳都已經換了兩次,我怎麼還沒走到我的下一次。



  然後是人瑋和炳ㄉㄟˊ,看到你們真的超開心,大概有一點像毒癮被滿足一樣,然後雖然看了一下下就結束了,不過今天應該還是有收穫吧,像是《勞山道士》七八人之類的啦,謝謝你們,考前還跑來,真的是就感心,但是考試要顧喔!不管有沒有信心,我相信你們都是很棒的。然後那三百塊沒手機真的是很驚人,我後來有從導演口中聽到你們來的情形,都讓我不忍心了。然後人瑋你人也太好,我在戲裡一點也不正。

  還有楷翔學長,謝謝你的白玫瑰,有事還特地來看真的很謝謝,然後是不是我也有機會演出你依我為角色寫的《Return》呢?哈,不好意思沒和你說到幾句話,因為我實在放不下我的學生們。

  然後,也要謝謝那個假裝要跟我拍合照卻把手放到我腰間的先生,你讓我見識到了什麼是變態,哼,你絕對拿不到DVD的。我真恨我沒有去學過空手道。



  然後還要謝謝《呼吸的界限》劇組,其實這應該在戲剛殺青的時候就要說了,不過還是讓我偷懶到了現在才寫。

  希希,總是想的很多很細的導演兼編劇,謝謝妳找我來演出這部紀錄片,我體驗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自己搭火車去新竹,第一次穿著單薄的戲服去深山野嶺拍戲,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後一次把頭浸入裝滿水的玻璃缸裡……第一次看著劇本就哭了。妳真的很了解我,在我拍戲的時候也很會引導,讓我沒那麼緊張,和妳一起在新竹拍片就像是遊玩一樣,雖然因為風吹而感冒,因為太陽大而曬傷的嚴重,但是感冒會好曬傷也會痊癒,總有一些什麼會被我們留下來,像是和妳在新竹同擠一張床談著那些過往以及改變,還有很多很多。

  彩晴,看到妳可愛的笑容就會讓我放心很多,妳總是默默的做了很多事情,還有配音的時候妳真是太酷了,雖然最後沒錄成,可是妳根本是標準DJ,在會場也很默默負責的守著攤位,正餐要記得吃啊!

  瑞瑞和麥兜,你們真的超配的,瑞瑞很細心,而麥兜幾乎是台北新竹跑透透,謝謝瑞瑞在拍攝的時候幫我趕蜜蜂,然後麥兜開車不停的奔波。如果哪天結婚了,我也想去喝喜酒。

  巧鈴,雖然到後半部拍攝的時候都沒看到妳了,可是還是很謝謝妳那麼照顧和保護我,幫我探路幫我遮陽,妳也是個好體貼的人呢,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見到妳。

  嘉良,劇組裡唯一的男生,雖然不常見面,可是呢,那天要拍我以為最後的玻璃缸殺青戲的時候,謝謝你在旁邊的安慰啊,不然我真的覺得好可怕。



  還有要謝謝幫《呼吸的界限》加油打氣的朋友~像是《破界》的張傑和翔翔;好朋友小寶、小瑋、麻糬、長安;還有1201本來要來的學生們我收到你們的心意了;還有知音的花花、菲洛斯……。雖然你們都不能到場,可是還是很謝謝。



  好像謝完了。

  可是我知道我們還沒有結束,我完成了紀錄某個時期自己的心願。



  而呼吸其實是沒有界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