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社會上,有很多「本來就會這樣」的事情,然而那並不代表這些事情是合理的、是正確的。

  只是,有太多太多人打著這樣的口號,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甚至還因為自己程度沒有像別人一樣嚴重,而洋洋得意自己沒有像大家一樣「惡劣」,但是,錯了就是錯了,不勇於認錯,為了掩蓋自己犯錯的事實,反而替自己找藉口,說自己沒有別人那樣壞,那不正是「五十步笑百步」嗎?

  面對這些「已然存在」和「自以為理當如此」的錯誤。有多少人即便知道會被痛罵、惹禍上身,還是願意跳出來主持公道?或者噤若寒蟬,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是不是已經太過習慣了逃避?

 

  會對這件事情感觸很深,是因為最近一次出國的經驗不太好,回國以後雖然客訴了,卻連句道歉也沒有,甚至被比喻為一個眼界狹小、格局太窄的社會新鮮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寫下了旅程的經過、發生的事情,希望其他人能參考,不會讓出國變成一場惡夢。

  原本寫完了,我的責任也了卻了。卻在一兩個禮拜後,遭到許多不明網友以「關心」的名義、「威脅」的口氣,告訴我會涉及毀謗,快把文章刪掉避免惹麻煩,還說了許多旅遊本來就是如此,我遇到的還算好了。

  錯誤裡,不應該有「比較」,錯了就是錯了,不應該因為犯的錯比較小,就姑息養奸,那些「大惡」、「大錯」,哪個不是從「小惡」、「小錯」來的?

  有網友甚至還說我將導遊姓名公布是心機很重、惡毒的行為,然而我只是希望分享自己的經驗罷了,我終於知道,原來當初上網查不到導遊的惡評,都是好的評價,是這麼來的……。如果我這次旅遊是快樂的,也許我會很開心的和大家分享經驗,再去謝謝這位導遊,公布他的姓名,接著大家就會知道他的好,也沒人會指責我公布他的姓名;但是很可惜的是,這次有不好的經驗,所以想和大家分享,沒想到變成了,很惡毒,公布他人姓名,要置人於死……

  為了避免紛爭擴大,我把網誌留言改成會員留言,也把一些網友帶有很深情緒性的留言刪除了,也設了置頂文章,把文章壓下去,別讓那篇說實話的文章再被誤解成「攻擊」。

  我終於知道,原來真話不是人人都能說,還必須有一顆不怕受傷的心,以及即便遇到不理性的人也要有的耐性。

 

  在這樣的社會環境裡,我希望自己不要被同化。

  也許在正義感的不圓融中,還會讓我遇上許多挫折,然而我想只要我所堅持的是對的、正確的,就不應該退讓、怯縮。也許大家認為「反正本來就會這樣」,可是只要自己願意,是可以「不需要那樣」的。

  「本來就會這樣」並不是藉口,重要的是「這樣到底對不對」。

 

 

---

 

本來不想現在貼這篇的。

只是又遇到了某些事情,讓我覺得,隱忍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